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微纳技术中心超净间工作须知(试运行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23

  一、进入超净间

  1.取得《仪器操作证》的用户在认真阅读中心相关制度,并签名保证严格执行的协议后,经中心主管领导同意方能取得进入超净间工作资格。不具备进入超净间工作资格的人员严禁进入超净间。确因工作关系,需要进入超净间者,须经中心主管领导批准,在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下,方可进入超净间。在超净间内严禁擅自触动任何仪器设备,负责陪同的中心工作人员对所陪同人员在中心的一切行为负有监督责任。

  2.任何人如需携带物品进入超净间,需先报告中心工作人员,确认是否可以带入超净间。在中心工作人员不能确定该物品是否可以带入超净间的情况下,须请示中心主管领导。测试用户需提供符合安全要求的样品(如无辐射,电镜样品要求无磁性等),否则不予测试。

  3.在放置鞋柜的屋内还配有私人物品存放柜,请将外套、背包等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放在存放柜内,并锁好。然后进入更衣间。观察墙上的示范图,按照要求穿好净化服。注意将帽子的下沿放入净化服的衣领内。进入风淋室前,对照衣帽镜检查净化服穿戴是否合格,然后进入风淋室,须踩在粘尘纸上清洁鞋底,自动除尘12秒后进入超净间。注意:进出风淋室都须将门关好。在超净间内要轻关门,避免引起震动。

       注意:微纳技术中心要求洁净的工作环境,进入中心的任何人都必须穿着净化服,并按照指定的路径进入。在中心工作的人是最大的污染源。衣物、皮肤、头发等产生的颗粒物将危及您的研究目标。严格执行中心规章制度和我们提出的如下要求,将是实现研究目标的根本保证。

  下列规则必须遵守:

  • 不要带入任何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包括个人背包、外套等

  • 不要化妆

  • 不要将头发露出净化服,不要在更衣间和超净间梳头

  • 不要在超净间使用铅笔和橡皮擦

  • 不要将包装材料带进超净间,应在超净间外打开包装纸盒

  • 带入超净间的任何仪器、配件和工具等必须在超净间外预先清洁

  • 不得在超净间内进食,不得在有仪器或配件的桌面上放饮用水

  • 不得在中心听音乐和从事任何娱乐活动

  • 禁止在超净间内高声谈论或大声喧哗!

  二、超净间工作规则

  1.在超净间工作的人员应保持超净间的回风口畅通,不要堵塞。不同房间的门应保持关闭,样品传递应放在传递盒中传送,尽量减少开门次数。严格在中心划分的工作区域和指定的设备上从事相应工作。超净间的温度和湿度都是由空调和控湿系统精确控制的,在中心工作的任何人发现室内温度、湿度或其它异常现象及安全隐患时,应停止工作,立即通知中心工作人员检查,延误报告造成损失者要承担责任。

  2.只有具备仪器独立操作资格的人员才能操作中心的相关设备,操作者必须详细填写实验记录。实验过程中出现任何故障,应首先报告中心工作人员,并记录故障发生的过程及现象。不得擅自维修或改动仪器参数,实验进行中不得擅自离开。微纳技术中心仪器设备价格昂贵,系统复杂,用户不得擅自拆卸仪器,人为因素造成仪器损坏,应照价赔偿。

  3.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取出样品,并保管好。中心有专门的存放个人实验物品的样品柜,禁止在仪器设备或实验台上乱放实验物品,注意保持中心环境的整洁。没有按照要求存放的样品及物品将由工作人员当日下班前清除,中心不予保留。

  4.所有化学处理都必须在通风厨内完成,用户要确保了解所使用化学试剂的物理化学性能,并正确操作。使用通风柜或化学药品和试剂后,应保持通风柜清洁。将所用化学药品、试剂和器皿清洁后放回原处,废液倒入指定的回收瓶内并将瓶盖盖好,请及时将装满废液的瓶子放置在位于显微镜桌面下的铁网废液提篮内,保持池内的废液瓶不超过3个。中心工作人员负责超净间卫生的定期清扫和监督。

  5.进入超净间前,必须佩带口罩和手套,不得将书、实验本、纸张以及任何可能携带灰尘颗粒的物品带入超净间,如确需带入请把纸张装入封闭的塑料带或用无尘纸,以避免对样品和净化环境的直接污染。实验完成后离开百级实验间时,检查使用过的仪器是否关闭,并检查水、电、气是否安全关闭。

  6.使用涂胶台的用户在使用完成后应认真清理涂胶台,保证涂胶台上无残留光刻胶;使用热板进行烘烤样品时严禁在热板面上直接涂光刻胶,以免弄脏热板影响热板加热的均匀性;如发现热板上有残胶,请及时清理,保证热板的清洁。使用完成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7.为了安全起见,中心严禁任何时间只有一名用户工作且没有工作人员陪同的情况发生。

     三、 离开超净间

      完成实验工作后,从风淋室出超净间,在更衣间内将净化服脱下,连同帽子挂在衣架上,鞋放在鞋架上,注意保持整洁。从鞋柜内取出鞋后,请拎到穿鞋区再穿。然后在进出登记表上记录离开的时间,再离开实验室。

  四、进入超净间工作资格的取消

  所有在超净间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以上各项规定,并签名确保严格执行。违反上述规定,经两次警告无效者,将被取消进入超净间工作的资格。

  注:超净间内所有区域均在录像监控中。

  未尽事宜由物理学院负责解释。

                                                                              需进入超净间工作的人员,请认真阅读此规定

                                                                                        并保证严格遵守此规定!